首页» 学院新闻» “特殊时期”的教学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网上教学有效模式

“特殊时期”的教学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网上教学有效模式

发布日期:2020-03-14 作者: 来源:

图片.jpg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共承担7门本科生课程。其中包括四门公共必修课、三门公共选修课。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按照学校统一安排,教研室各位老师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是教师进行线上集体备课、共建课程资源,经过反复研讨,制订课程网上教学计划,编写自学大纲、自学要点和其他辅助学习资料。

二是采用多种线上教学形式。根据课程特点和资源条件,各门课程采用不同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门公共必修课充分利用“优学院”数字化教学平台,在平台上发布开课公告、教学计划、自学大纲、自学要点、课件、学习指导、讨论、作业和课后答疑等,并利用平台上提供的课程视频等资料,以供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堂学习。《军事理论》和《形势与政策》两门公共必修课使用了慕课,其余三门公共选修课选用了微信群的方式进行授课。

三是所有课程在正式开课前完成了各平台的测试工作。对于在优学院未签到和测试学习的学生逐一查明情况,解决问题,保障网络教学信息传达畅通,确保学生能够正常上课学习。

四是各门课程线上教学顺利。教师严格按照课表安排上课,组织好学生的学习。记录学生考勤,发布随堂指导,进行视频直播,随时检查学生的学习进度,掌握学生的课堂参与情况,对没有跟上进度的同学进行督促。在课后,教师提醒学生及时复习巩固,完成练习题,并对学生的各种疑问进行解答,确保学生全员全过程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