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校党委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讨会,谋求思政课建设与发展新思路

学校党委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讨会,谋求思政课建设与发展新思路

发布日期:2019-03-29 作者: 来源:

AS5R4443_副本.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扎实实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部署,3月22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何明主持召开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讨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发展工作进行研究和探讨。

会上,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立群副教授围绕新媒体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中的应用这一主题,详细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在打造新媒体线上思想政治课教学平台,不断拓宽新媒体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路径方面的有益尝试和成功经验。王立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方向。在教育部倾力建设“中国金课”的开局之年,作为首都的高校应加速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与新媒体技术的融合发展,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提高课程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


AS5R4470_副本.jpg


何明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强调了党的领导对做好教育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了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领导的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作出了重要部署、明确了工作任务。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于教师,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上好每一堂课,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要切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学会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着力解决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的问题,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随后,何明书记就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进行了部署。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形成全校办好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二要加强思政课建设与学校特色、体育特色的紧密结合,采用更多鲜活生动的教学方式和手段,激发课堂活力,使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走进学生心里;三要努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同新媒体新技术相结合,吸引学生主动靠近、自动连接,使思想政治教育既能“面对面”,又能“键对键”;四要加强学习交流,加强与兄弟院校的沟通协作,努力在优化教学内容供给、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完善课程体系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学校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让学生喜闻乐见、受益无穷;五是全校师生都要牢固树立全员育人的工作理念,以更高的站位,更广阔的视野,有魄力、有担当,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

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尚忠,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